凤兮

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

被JIMMY仔迷住了你以为我会说?

我这个人向来后知后觉。 喜欢的那些永远是已经不流行(误),逝去的(大误),已经进入博物馆(够了),非物质文化遗产的(..........)



他在我少年时代风华正茂,我却没有被他吸引。 如今岁月荏苒,少年子弟江湖老,红粉佳人两鬓斑,我却被他所吸引。他的容貌,他的气质,他的身影,他的一颦一笑,怨怒悲喜,目光为之吸引,直是移不开眼睛。

从俊俏潇洒的杨过,狂傲冷鸷的丁鹏,温文尔雅的宇文轩,到刚劲野性的项少龙,他身上始终有一丝深藏忧郁的气质,纵是极喜狂欢时亦不能冲淡。像浓茶入口苦涩后的余甘,像咖啡酸苦后的余香,挥之不去,袅绕不息,如此醉人。

固然是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天生翩翩公子美少年,固然是玉树临风,固然是俊俏不羁万人迷,但皮相之迷人,终究有限,而内里深藏的气质,却经年累月能动人心魄,于是,时光不能掩埋,岁月不能尘封,他熠熠生辉,他美极而雅。

我花了一个晚上,看完了十年前上映的旧电影。我在《黑社会2:以和为贵》里,被一个眉峰若蹙,眼眸含愁的古惑仔迷倒。




他被叔父辈叫JIMMY仔,被兄弟叫JIMMY哥。他做小商贩时被欺负无人出头所以加入黑社会寻求保护,他一心一意只想做生意,只想过正常的、见得光的生活,他从头到尾不想做蛊惑仔。但命运由不得你左右,一步一步,走向自己想要的背面,连未来,连未出生的孩儿,也一起陪了进去。他的成功,即是他的失败,即是他的忧愁。

他带着冷冷的笑,面对准备砍死他的飞机时毫不动容。他冷酷的抡起砍刀,将逆鳞的手脚剁下时,连郑浩南饰演的专业杀手都恶心呕吐受不了,他不动如山。却在绿意如海的山顶,遇到提出要他永远执掌和连胜的 P O L I C E 面前呼吸困难,摔坐在地。 个体的挣扎无法对抗时代浪潮汹涌的命运,草莽无非被朝廷招安或者灭亡,这是千古无解的死循环,他的忧郁与忧愁,丝丝入扣。




喜欢他,无法自制的喜欢他。他是JIMMY仔,他是李家源,他是——古天乐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