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兮

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

[歌舞伎] 羽衣 坂东玉三郎x片冈爱之助

【歌舞伎】羽衣   2007年版    



天女: 坂东玉三郎
少年: 片冈爱之助

故事情节是很简单。天女下凡,遗下一件羽衣,被凡间的少年所获。 天女回来寻找,少年告诉她,据说天女的舞蹈能够令世人忘记一切忧愁,请天女舞一曲,才肯把羽衣归还。 

天女说如果没有羽衣,天女也无法舞蹈。 少年说,如果我把衣裳还给你,你未必肯为我跳舞。 天女说凡人多狡诈,我们天人是讲诚信的。 于是少年选择信任天女,把羽衣还给了天女。

因此,我们和少年一起,欣赏到了天女坂东玉三郎令人迷醉的舞姿。

中国的故事,有一个很相似的版本,就是牛郎和织女。  牛郎也是拾得织女的彩衣,却要挟织女嫁给他,并生儿育女。其实我一直都认为这个神话故事BUG无限大。 作为天帝的最小的公主,织女不可能看上一个放牛的凡夫俗子。 因为被胁迫而被迫下嫁,并被强暴生下一对儿女,岂不是跟穷山恶水中人贩子贩来的被拐女子命运一样了么?  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美好。

东瀛的故事中, 少年对天女的仰慕不言而喻。 但却没有表现出这样的色欲与猥琐。他的要求磊落光明,同时给予了天女最大的信任与爱护。故事里,有一种清净和敬的美。 

所以,羽衣这个故事,确实是比牛郎织女的要强很多的。

更重要的是,美艳端庄的天女是坂东玉三郎。   清俊正直的少年是片冈爱之助。  爱之助是片冈孝太郎的养子,以养子身份袭名第六代爱之助。 以前我并不认识他。完全是看这一出歌舞伎才知道他的大名。 

两位役者都是我喜欢的演员。 所以,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出歌舞伎表演呢。

 

 【地址】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2069196?from=search&seid=11486475522751521296

 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