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兮

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

京剧《翠屏山》一点观感



偶尔看到牟元笛小哥哥的足本京剧《翠屏山》演出,被他饰演的娇俏可人,任性泼辣的潘巧云迷住了。

不禁又搜罗了很多个版本的《翠屏山》来对比着看。

还是先说牟元笛版本。 这里潘巧云与杨雄,与迎儿,与潘老丈,与石秀的互动非常多。 是以潘巧云为中心,往外辐射故事情节与对手戏这样的结构。 虽然潘巧云红杏出墙,但是与杨雄关系亲密。 酒醉归家的杨雄一进门就抬手给了潘巧云两个耳光。潘巧云表现得就是一个委屈受气的小媳妇,也并未有什么深仇大恨。 

酒壮怂人胆的杨雄醉中明明暗暗的指责妻子有出轨的嫌疑。 也被小潘轻巧巧的抹平了。 次日醒来,两夫妻闺房中洗脸的一折,实在演绎得太好。 


杨雄作为一个娶了漂亮媳妇,恨不能捧在手心上供着呵着的丈夫形象活灵活现。 小潘各种撒娇撒痴,各种使小性儿,拿捏得十分得体有分寸。 

两人对坐猜心事,形式很像《坐宫》里的四猜。 不过前者是念白,后者是唱段。 其中有不少粉戏的影子, 

看其中一节:

杨雄:想是我昨晚酒醉归家,酒言酒语,是得罪了你呀!
小潘:大郎你说谁呀?
杨雄:喏喏喏,就是你小女婿我呀!
小潘:哎哟,我的大爷~~
杨雄:哎哟,我的大奶奶!
小潘:哎哟哎哟,我一个人的大太爷~~
杨雄:哎哟哎哟,我一个人的大太奶奶!
小潘:少贫!常言说得好,夫妻无有隔夜之仇,纵然有这么三言两语的,到了晚上,咱们两人关上了门,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依依靠靠搂搂抱抱,到了明天哪,也就没事啦~~~

瞧这亲热劲,这歪腻劲,真是太好嗑了~~~

陈永玲版本的可能因为时代所限,粉戏大量净化,情节上没有牟版的这么缠绵悱恻。 自然也有晨起梳妆洗脸一节,总觉得是悍妻懦夫,互动性不够。

京剧音配像的版本,看过孙毓敏版本的,许翠配的像。 许翠有惊人的美貌。可惜剧本的设定是潘巧云有青梅竹马之恋,被卖了一次又一次,对丈夫毫无感情,此版的杨雄人设剧情实在是冷硬无趣。 

据BBC几年前一份针对中国大陆不同年龄层的妇女进行的婚外情调查,在不同的年代中,已婚女士婚内出轨率竟然不低。 (参见莫言《丰乳肥臀》一书) 潘巧云所在的那个年代,恐怕也是如此。  大多数女生并不会因为出轨而真的离婚,另行组家庭,更多的是短暂一段风流时光,过后仍旧做她的太太奶奶。 《翠屏山》里的这个小潘人设,恐怕也不过是最平凡的一个偶尔出轨的家庭妇女而已。 非得安上一段被棒打鸳鸯的苦情前奏,反而失去了真实性。 不耐咀嚼。 因此这个版本的《翠屏山》也甚少上演。 

题外话: 我个人是喜欢看乾旦演出的。 男生具有女生不具备的体力和嗓子。 武则能打,文则能唱。 牟元笛小哥哥是上海戏校的老师, 演出不多,但表演很扎实。 以前扮相不美,现在不知道是换了化妆师造型师,还是整容之后容貌趋于柔美,扮相非常娇俏可人。 很有年二十许娇憨少妇的韵味。很期待他有更多表演,发掘重拍传统剧目啊!




评论

热度(17)